学风建设动态

学风建设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动态 > 正文

学霸笔记评选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邓婕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2022年4月20日,由广州医科大学学生互助学习中心主办的学霸笔记评选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学霸笔记评选大赛旨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学子的要求与号召,以“青年于行,当孜孜不倦,钻研笃学”为根本理念,以“发现优秀笔记,分享学霸思路,补拙与自省并行”为主题所举办的活动。为巩固我校抗疫成果,学生互助学习中心积极响应防疫防控要求,从初赛、人气赛至决赛活动全程以线上形式开展。

本次初赛共收到217份作品,分布全校17个学院,三个年级,主要展示了同学们在多个学科的(如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等)学习思维和心得。经大赛组委会评选,共12个优秀作品进入人气赛。人气赛以线上投票形式开展,通过将作品公布至“广医学习中心“公众号,由全校同学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笔记作品。最终,七份作品过关斩将,来到了决赛现场。


决赛以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大赛组委会克服困难,从毫无经验到从容应对,一步一步摸索着搭建了一个舞台,用镜头连接不同空间的选手和观众们——镜头里的舞台,是每位选手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的精心展示,不仅展现做笔记的制作过程,还分享学习的技巧和思路,赢得了评委观众们的一致好评;镜头外的幕后,是工作人员协力配合,默默为选手和观众们搭建平台。直播完成,节目组将选手们的展示环节制作成视频,推送到网络进行进一步展示和投票。


黄婕选手: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将科目的相关重点进行划分整理,是观赏性与实用性并存的优异作品。


刘晓彤选手:根据学科特点采用不同笔记方式,同时给大家推荐实用方便的笔记工具。


列炽豪选手:笔记观感整洁清晰,结构分明,内容分布合理,主张使用“康奈尔笔记”形式进行笔记的记录。


王兴羽选手:笔记条理清晰,能够系统化章节的知识点,且以不同的标注方式进行重难点的标注。


个人喜好使用纸质版笔记,并认为使用不同颜色可以将知识内容能够区分重难点的好办法。


梁桂宁选手:构思新颖,以一个常见病例将知识点进行归纳整合,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


朱元超选手:笔记观念具有个性,注重各个零散知识点的联系,且认为笔记应以突出重点和架构为重,建议以图代字,以使笔记直观明了。


   经过全体广医学子的第二轮投票表决,黄婕选手、王兴羽选手以及刘晓彤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在比赛结束后,学生处邓婕老师对每位选手都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也对工作人员的默默耕耘表示积极肯定。

   同时,邓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通过学霸笔记大赛精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以赛促学,提高学习效率,发现学习乐趣。二是希望大家珍惜舞台,不仅把学霸大赛当做一场学习技能竞赛,更要当做一场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机会,用心对待,充分准备,以展现我校学子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风采。三是希望可以通过笔记大赛营造优良校风,帮助我校学子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版权所有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